close

10年了~

不知不覺921已經滿10年!

回想起10年前的921當天 , 至今還令我害怕!

問問大家10年前的921當天你在做什麼??

在睡覺嗎??在上夜班工作嗎??在挑燈夜戰k書嗎??

那時後的貞正在竹北上夜班!凌晨1~2點是我上夜班最最最難熬的時段!那時後我和同事正坐在機臺旁邊的椅子等待機臺出貨後要收貨和繼續投新貨~突然瞬間感覺地在左右晃動~~原以為是大地正常的釋放能量~所以並不以為然~~但不到10秒間開始上下晃動!而且還晃得很大~很久~

 

天ㄚ~~心中開始毛了起來!同時線上的工程師們開始大叫"大家快疏散!"猶記得那時我們連跑出無塵室到樓梯間這段路,總覺得自己好像喝醉酒一樣,走路都走不穩!!像醉漢一般東晃西晃走不穩!當我們走到樓梯間時,天ㄚ!!我看到剛蓋好不到2年的這棟大樓竟然被震到滿是裂痕~真的可見地震的強度有多麼的強~因為像半導體或封測廠它們的機臺都非常的精密與昂貴,所以它們蓋的時後很重視防震工程!!不然以台灣處在地震帶上,損失可就大囉~邊跑邊想~我還是跑快一點好了,不敢再多想~整個人腿軟又緊張害怕~跑到樓下大樓廣廠後 , 心中最...最...最...掛念的默過於是我媽咪與其他家人,我收機一直打一直打,都打不通~心跳都快要跳出來了說~心中馬上禱告,希望家人快..快..快..起床,不要再睡囉,快躲到安全的地方避避~我想是中華電信線路暴滿或被震壞了吧~就這樣子貞一直連絡不上媽媽~整顆心七上八下的!!整個凌晨大小餘震不停!原本瞌睡蟲也都不嚇跑了我,精神抖擻到不行一直到天亮~天亮後早班四二輪要來了,我們必須要交接狀況~所以我和另一位同事重回產線 ,才走到下足室而已,就看倒鞋櫃東倒西歪的~進去無塵室後更可怕~有待過半導體或封測廠的人應該知道"愛得萬機台(advantest)"有多重多大台!竟然連測試機的門也被震到打開的打開,斜倒的斜倒!整個產線機臺的蜂鳴聲叫個不停!放眼過去機台全是紅燈!地上全是被震掉的東西!感覺真得好像才剛歷經一場大戰般!!至今想起還是很害怕!我們也不敢多逗留太久,因為怕天花板被震鬆萬一掉下來就不妙囉!!拿了紙筆和交接本後立刻逃離現場!

 

廠車終於來了 !日班的領班敢緊問我們還好嗎?我總覺得自己像個驚魂未定的迷路羔羊,心情仍未安定!在交接完產線內大概狀況後,趕快上廠車囉!因為我還再掛念家人!就這樣從竹北到苗栗這段路程,說短不短說長不長,平常的我上車馬上就睡囉!但那天我到苗栗都還是沒睡!!直到回到家裡看到媽媽與家人沒事後,緊緊抱住媽媽,我偷偷的哭了,抱住媽媽之後我才放心多了!媽告訴我說!電話都不通,所以沒接到我的來電!媽也整晚都不敢睡說!!!

 

921後公司也停工一週左右!我和姐姐以及一些中醫師們前進南投去當2天義工!我呢就在旁邊當小幫手,看須要幫啥麼就幫啥麼,延路上路況尚可,但到了南投,很多路都斷了,甚至於隆起來!!整棟大樓倒的倒,歪的歪,還有3樓變成一樓的!甚至整個都走山了.....這個景象比公司廠房還要嚴重上百倍!!

 

921後一整個禮拜大小餘震不斷!921震裂了土地、震垮了家園!可是我卻看到感人的一面,就是大家不分彼此,團結一致!無私的愛心、堅忍的毅力,有力的人出力!有錢的人出錢!重建家園!我真得覺得我們真得要好好像那些第一時間內趕到災區的ㄚ兵哥弟兄們以及那些善心人事們說一聲"感謝你們,辛苦了!!"

 

我們真的要好好珍惜這塊土地!不要亂砍亂伐!做好水土的保持工作!用心愛這塊土地!因為它是大家的家園!!

 

921相關記載:

 921大地震,又稱集集大地震921台灣大地震921集集大地震等,為20世紀末期台灣傷亡損失最大的天災,發生時間為台灣時間1999年9月21日凌晨1時47分15.9秒,震央在北緯23.85度、東經120.82度、即在日月潭西偏南方9.2公里處(在2008年已更正為南投魚池地震站西南方 7.0 公里),也就是位於台灣南投縣集集鎮震源深度8.0公里,芮氏規模達7.3,美國地質調查局測得地震矩震級定為7.6。此次地震是因車籠埔斷層的錯動,並在地表造成長達80公里的破裂帶[4]全島均感受到嚴重搖晃,共持續102秒,該地震造成2415人死亡、30人失蹤、11306人受傷、近11萬戶房屋全倒或半倒。另外也有學者認為車籠埔斷層並非引起此次地震的主因,而是和東側的大茅埔-雙冬斷層錯動,連帶引發車籠埔斷層再次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atjenl6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